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留存與移轉Facebook圖文大絕招:Acronis True Image 2017

最近,不少人的臉書帳號莫名遭到停權。正好我接觸到新版的True Image,發現如果多一點人曉得這項新功能,他們就能保護辛苦經營的臉書資料。現在的2017版不只能備份PC和手機,還能備份臉書帳號的圖文!這還不希奇,True Image能做電腦異機還原,同樣的,臉書的也可以還原到新的帳號。

我沒有要幫臉書說話的意思,但若是企業不向當地政府屈服,下場就是封殺。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例子,莫過於Google與中國之間的問題,現在風水輪流轉,在台灣,怎麼剛好就是特定政治立場、訴求的臉書帳號,大量開始神隱了呢?

這個問題我們有機會再來探討,現在我只想教大家自保的方法。




雖然是雲端服務,不過這是Acronis個人端主力產品True Image的延伸功能之一,因此我還是建議大家先從主程式試用,滿意再下單購買。代理商湛揚科技近期在他們的泰騰恩網路商店還有促銷活動,若是以1台PC、1TB空間的進階版1年授權(2,890元)來看,算一算與租用同容量的雲端空間相比,其實價格也算便宜。

但今天我們的重點是備份臉書帳號,簡單介紹一下這個功能可以:
  • 備份你帳號裡的個人簡介、貼文、圖片、影片、按讚的社團、事件等
  • 上述資料可還原到另一個新帳號
  • 完全透過雲端空間執行
  • 只要空間足夠,可備份多個帳號的內容
  • 目前不能備份Messenger對話與Instagram照片
值得注意的是,單機版True Image並無提供臉書帳號備份的機制,因此我會建議大家選擇進階版本(New Generation版)試用。

步驟1:下載試用版True Image 2017並安裝

在Acronis的官方網頁acronis.com中,選擇上方選單的家庭與個人工作室,便會出現產品選單,我們選擇Acronis True Image 2017。
 

進入軟體介紹網頁後,在深藍色選單中,選擇試用(旁邊就是相當醒目的升級、立刻購買,因此不難找到),網頁就會提示想要試用的版本,我們點選右邊的進階版

附帶一提,如果你的網路環境不太好,也可選擇改下載離線Windows版安裝程式(約492MB)、macOS版離線安裝程式。以下針對Windows環境來說明。

下載完成後,請依照指示安裝True Image 2017進階版軟體。

步驟2:啟動True Image 2017,並申請Acronis Cloud帳號

接下來重頭戲來了,我們需要先執行True Image 2017,初次執行會出現授權合約與新功能簡介,勾選不再顯示,然後選擇右上角的叉叉關閉即可

接著會要求建立一個Acronis Cloud帳號,這個部分的申請資料,務必使用可收發信件的電子郵件信箱。註冊後需要透過Acronis寄到前述信箱的啟用信,啟動你的試用帳號。

在尚未輸入任何的授權序號之前,True Image進階版軟體與雲端空間都是試用狀態,分別可試用30天,而我們的目的在於臉書帳號備份,電腦版軟體就留給大家自己試用囉!接著,一共有兩種方式可存取Acronis Cloud,第一種是透過電腦的True Image啟動,另一種則是直接以瀏覽器前往http://cloud.acronis.com。第二種比較容易,但在有安裝True Image軟體的電腦上,第一種方式比較方便些,因此,我們介紹一下軟體中的位置:點選左側選單中的儀表板,然後選擇社群網路備份

步驟3:開始備份臉書帳號

完成了Acronis Cloud帳號試用申請,我們就可以開始來備份臉書的帳號了。請在網頁管理介面中,按下右上方的新增,再選擇新增資源選單中的Facebook

接著,Acronis Cloud就會要求臉書帳號的存取權,你需要登入想要備份的帳號,並且允許Acronis存取。

然後,我們可以指定想要備份的項目類型。基本上不需特別修改設定。

個人建議要修改的設定只有一個,那就是備份的週期。系統預設是一星期執行一次,但最近隨時帳號都有可能會消失,由於備份過程是Acronis直接與臉書溝通,不影響個人電腦的執行,修改成最短間隔一天,會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設定完成後,Acronis Cloud就會執行備份囉!這時,關掉網頁去喝杯咖啡,過個一陣子再回來網頁看看進度即可。完成後,就能在線上檢視,也能留存圖片或是影片。

當有一天你的臉書帳號突然神隱的時候…

別著急,我們先申請另外一個新的臉書帳號,然後再進入到Acronis Cloud儀表板裡。同樣地,我們將要授權新帳號的存取權給Acronis,接下來就是交給Acronis Cloud還原資料到新的帳號!

首先,我們在已備份的帳號點選右方的工具圖示,執行彈出式選單中的復原。

再來,這個步驟最重要,就是在還原的帳號項目中,下拉選擇復原至另一個帳號,我們需要登入新的臉書帳號(可能也同時需要暫時登出舊帳號),才會出現我圖中的畫面。

執行後,我們同樣要提供新帳號的存取權限,但不同的是,Acronis Cloud這次要求的是寫入,也就是代為將貼文、圖片、影片等資料,「貼」到新帳號的動態時報、相簿等處。

接下來就是Acronis Cloud的事情了,你又可以關掉網頁去喝咖啡了…也可以不定時去險書網頁看看,新帳號已經匯入了多少舊資料。

我想說的是,像臉書這樣的社群媒體,已經成為許多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發表的貼文等資料的重要性,不亞於電腦與手機的檔案,但不少人對True Image的印象,很可能還停留在電腦備份的主要功能上,不曉得True Image新增了這樣的資料保護機制,但願大家能趕快備份,能在臉書帳號消失時,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樣,可以無限復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試用:中文輸入法跟上微軟的車尾燈了嗎?

我們提到Windows 10有很多實用的新功能,也讓Windows完全回歸以桌面為主軸的作業模式。不過基本上除了Windows本身要好用之外,Windows 8中文使用者最沉重的問題莫過於輸入法這件事。這個問題,Windows 10也繼承了Windows 8的架構,完全以從XP開始支援的TSF(Text Service Framwork)架構輸入法為主,而傳統的輸入法需要大幅度調整才能轉換成這種架構。 其實新架構和以往架構對使用者最大的差別,一是新的才能支援新的Metro app,二是切換的某些重要快速鍵大不相同。其實還有第三個,那就是因應對觸控操作加強,輸入法除了所有程式統一一種設定,還會自行判斷在那個輸入框下該只能輸入英數字,還是直接提供中文輸入模式。這些種種的不同,到Windows 10上會不會繼續成為大家裹足不前的因素呢?

減肥版的Windows 7:就叫Thin PC!

瘦客戶端(Thin client)其實不是什麼新玩意。於是輕量化的Windows 7作業系統WinTPC因應而生。

WinSXS的官方解! 實測能奉還多少空間出來?

話說最近幫老家的Windows 7排除問題發現在去年年底微軟釋出一個 針對WinSXS會日漸肥大的清理修正檔案 。Windows 7吃下後就可以用「磁碟清理」去減少所占用的空間。據微軟的說法,放在WinSXS資料夾裡的就是系統更新元件時所需要的檔案。在這個磁碟清理程式的外掛釋出之前,是只有 清除Service Pack檔案的官方解 。 據微軟的說法,Windows 7的這個套件的功能在Windows 8之後已經內建。而事隔一年之後( Windows 8在2012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 )才推出這個給Windows 7用,感覺上有一點遲到,不過至少是出現了。可惜的是還在使用Vista的使用者並沒有這個福利,沒辦法,這完全得看微軟的心情…畢竟除了不受歡迎之外,目前Vista也已經過了 主流支援 快兩年,正常來說微軟不會提供對應的功能性加強產品。 我們很好奇這個套件能讓系統刪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於是用虛擬機安裝乾淨的系統來測試,並且與其他新舊Windows系統比較。為了講求儘可能的公平,規劃了下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