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一個同性戀身份者,更應該反對民法的同性婚姻/伴侶/多元成家同綑修正案

這次來寫點嚴肅的。我先說會訂這種題目,就是要先暫時拿開我一個基督徒的立場,也就是說下文並不會討論到和基督教相關的東西。各位或許立場不一定相同,也很歡迎閱畢後提供我建議,做為本文增修的依據。再說一遍,是針對這樣的一個立場、還有就是反對的是修法內容,反對身邊的非正常異性戀者也不是這次探討的內容。事實上就一個基督徒的立場,如果把他們當成是家人,本來就該好好愛他們;如果覺得如臨大敵,害怕他們,那麼耶穌也說要愛你的敵人。

扯遠了,我只是要說我對事不對人,不過目前大部分看到的仍然是以家長的身分表達反對立場的居多,原因無他,對於還在建立是非價值觀的小朋友是很容易被誤導的。不過,我們今天要探討的問題是「以LGBT,即除了同性戀外,還包含雙性戀、變裝癖、變性者、跨性別者等(下簡以同性戀或LGBT概括之)的立場」也應該反對這次的一次到位,也就是說我們或許還沒有考量會影響到下一代的思想之前,LGBT們可能就要承受的一些情況。

警告:本文可能會產生特定或不特定人士產生反感,請自行評估後再決定要不要往下閱讀。


第一、伴侶盟提出來的增修內容,沒有任何提及同性戀、雙性戀、變裝癖、變性者、跨性別者等對象,全以「伴侶」一詞概括之,但是因為打著為同性戀者(LGBT)們平反的名義,今天這個法案只要有造成任何社會上反感,這些上述屬性的人只會更加地被一般大眾加以鄙視,也就是我們可以想像到會被更加地邊緣化、被當異類。這些都是這些修正可能會產生的內容。別急著說會不會,就像某個廠牌的認證中古車的廣告,如果看了秘芨還是買到了Lemon car那有解嗎? 以中古車來說是認賠殺出或是認栽繼續開。可再修法或許容易,要改變社會觀感是很困難的。有必要讓這樣的一個族群全體承受這些風險嗎?

而且誰都可以以伴侶的方式適用此法,也就是說可能真正受惠的不一定是這些原本的目標族群。但確定的是只要有不好後果會是LGBT族群要負擔的,以族群裡的一員角度,光這一點就該小心的檢視和決定該支持或反對這樣的修法。

輕鬆一下,先來看看BabyHome的家長想像的新法上路的第一天


第二、執法者沒有好好的把關,也就是說伴侶盟提出的想法,不是什麼都可以放到民法裡面的,或者可能是說不是一次可以通通上路的。提交出的立委應該要比伴侶盟的懂法律的適法性,而不是你伴侶盟要提什麼我通通送出,反正好不好也不會影響到我。這件事的可怕,第一件事並不在於內容是變成同性婚姻還是多重伴侶,而是沒有人會去把關,什麼該放、該放在那裡、該怎麼修改…

對於伴侶盟的立場,當然是什麼都照我想的修改最好,可是立法修法的時候就要檢視去做調整。但我們一般民眾對政府的做事的信心,總統的民調已經到了只剩9%,伴侶盟的各位別忘了,修法修過是一回事,實行又是一回事,那怕你法這樣修修過了沒錯,實行起來不是各位想要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嗎? 這些現在挺各位的立委諸公們可以搞得定嗎? 各位真的能對他們放心嗎? 這是一定要三思的。


第三,其實這樣的一個修正,在已經頒布伴侶法的國家多半都是獨立在婚姻章節之外的。也就是說才能符合伴侶盟問答集(PDF文件)中所提到的「伴侶制度和婚姻制度是兩種內涵不同、權利義務也不盡相同的成家制度,沒有誰優、誰劣、誰模仿誰、誰次等於誰的問題,重點在於提供不同需求的人不同的成家選擇」。所以這個問答集顯然接下來就不該再提到婚姻有那些問題,這是自打嘴巴,應該是直接提到伴侶法可以帶來那些好處才對。扯遠了,我們的修正案是直接修正有關「婚姻」的法條章節開始,所以事情就變得相當複雜:
  1. 為什麼婚姻之外又要有伴侶制度?
  2. 所以大家都改用伴侶法條了嗎?
  3. 婚姻制度和伴侶制度又有什麼不一樣?
  4. 婚姻和伴侶制度又有什麼關連(所以可以從婚姻章節做延伸)? 
直接修改民法相關章節而非另外增加章節的意義是伴侶取代婚姻。也就是說這個章節等於是擴張範圍和取消限制後,讓這個章節的「婚姻」變成實質的「伴侶」。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全世界都在看台灣這樣修法會有什麼化學變化的同時,我們真的有這麼大的本錢玩嗎? 尤其是人數占少數的LGBT族群能玩得起這場遊戲嗎? 請記得,把願意聲援(至少不反對)的人叫做直同志,是不會增加LGBT的比例的。前面有提到,只要一有問題所有人的砲口又會對向LGBT,這些伴侶盟的人和這些支持的立委會跳出來和各位一起被罵嗎? 我真希望他們到時候出來陪陪各位,不要只是表示說已經有立法之類的官話。


第四,伴侶法的修正,雖然調整了原有婚姻架構的一些法令的問題,但是因為上一點講到的「綁在一起」的問題,所以其實有些修改是不見得適用走婚姻規範的人的! 正常的一夫一妻或許不管你伴侶弱勢的一方只剩下一只契約,拿不到半毛贍養費,個人認為真正嚴重的是這次的修正也沒有完全適用於LGBT們喔。也就是說沒有以原本的婚姻概念為基礎,只想要朝著誰都能隨意組成或退出家庭的理想,那問題可就大了。

就拿取消家長為必要角色的修正內容來說吧,你要像正常婚姻成家有小孩,不是家長領養領心酸的喔? 生不出來已經很難過了,認領照顧小孩的地位難道不就是當然的家長? 當我看到這條修正的時候,我真懷疑這修正案有多少比例是真的為這些實際需要的人修正的?

在我看來,這法案比較像為某些有權勢的人除罪用的。比方說伴侶只要自我聲明就可退出關係,那麼今天我不想要盡對應的義務時就可以寄個存證信函,以後就沒我的事對吧! 那難道不是在破壞彼此想要約定承諾的同志的需要嗎? 如果不想要被綁住,那也可以像一般人一樣,不結婚(即不締結為伴侶)就好了不是嗎?

再好比說,伴侶法案立意已經說明「伴侶制度也不預設伴侶的結合須以『愛情』做為前提,本草案伴侶的結合不僅不限性別,亦不以性關係為必要條件,伴侶間並不互負法定強制的性忠貞義務。」後面沒有太大的問題,只要成員協調好就沒有問題,不過前面不以愛情為前提的話,就會有前面問題一結尾BabyHome家長所提到的「因利益締結」的問題。

其他的問題還很多,在此就不一一詳述。也歡迎大家補充。(或許)我有空會在補充上來…


最後一點, 就是不論各位想要支持或反對,請先去看一下他們所提出來的草案再說! 這非常的重要,而不是人云亦云,這樣就非常容易被誤導,也許你的想法就和他的不一樣,卻因為他的解析或是說詞,讓你認為他說的才是正確的! 這個建議不僅止於這個修正案事件上,也包含各種社會議題, 本就應該如此才對

我多數上面論點都是看伴侶盟的網站寫出來的。包含修正草案也有,請先參考之:http://tapcpr.wordpress.com/

引述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的說法:「允許多元成家是毀家廢婚的一種方式,在政治上實作是要允許多元成家,改變家庭跟婚姻的意義,毀掉父權的婚姻、家庭。」也就是說這個團體本來就和LGBT的人權主張沒有直接關係! 這是為什麼同家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並未和伴侶盟結為同一陣線! 更別說這事情和宗教有什麼直接關係,請問中華民國那條法律是依據聖經、葛蘭經或佛經進行修訂的? 不要再把法律和民俗風情直接畫上等號了。


所以這樣有清楚了嗎? 還不清楚的趕快去看解放雞之怒的[知識份子] 多元成家:為什麼人權不是理由^_^(對,上面兩個連結是直接借他的來用)

千萬別因為同志的人權去贊同這樣的一個政策,要協助LGBT取得應用的權益的方法多的是! 更具體的說,別用同志的名義行亂立法之實。不論是同志、直同志,還是一般正常人 ,我們要反對的是這些亂立法的法案,而非同志。更何況同志可能就是我們身邊的家人所兼具的角色,他們也是這個修正案的受害者,更精確的說法他們是代罪羔羊

前例以人權之名的是拿小朋友開刀的人本教育基金會。各位看現在學校被搞成什麼狀況…


就一個反對者的立場要很清楚,同志和我們的立場實質上是站在同一邊的,只有沒看清全貌的同志才會隨之起舞,走上街頭支持這個對他們未來受害遠大於益處的法案。我們反的不是同志,而是某些該打屁股、亂立法案的傢伙。 請告訴身邊的同志朋友們別被惡搞了! 不然第一個受害的不是別人,也不是可能真的支持同志的「直同志」,正是這些少數說話會被忽略的同志們!

(喔對了,再說一次,歡迎留言盡情分享你的看法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試用:中文輸入法跟上微軟的車尾燈了嗎?

我們提到Windows 10有很多實用的新功能,也讓Windows完全回歸以桌面為主軸的作業模式。不過基本上除了Windows本身要好用之外,Windows 8中文使用者最沉重的問題莫過於輸入法這件事。這個問題,Windows 10也繼承了Windows 8的架構,完全以從XP開始支援的TSF(Text Service Framwork)架構輸入法為主,而傳統的輸入法需要大幅度調整才能轉換成這種架構。 其實新架構和以往架構對使用者最大的差別,一是新的才能支援新的Metro app,二是切換的某些重要快速鍵大不相同。其實還有第三個,那就是因應對觸控操作加強,輸入法除了所有程式統一一種設定,還會自行判斷在那個輸入框下該只能輸入英數字,還是直接提供中文輸入模式。這些種種的不同,到Windows 10上會不會繼續成為大家裹足不前的因素呢?

減肥版的Windows 7:就叫Thin PC!

瘦客戶端(Thin client)其實不是什麼新玩意。於是輕量化的Windows 7作業系統WinTPC因應而生。

WinSXS的官方解! 實測能奉還多少空間出來?

話說最近幫老家的Windows 7排除問題發現在去年年底微軟釋出一個 針對WinSXS會日漸肥大的清理修正檔案 。Windows 7吃下後就可以用「磁碟清理」去減少所占用的空間。據微軟的說法,放在WinSXS資料夾裡的就是系統更新元件時所需要的檔案。在這個磁碟清理程式的外掛釋出之前,是只有 清除Service Pack檔案的官方解 。 據微軟的說法,Windows 7的這個套件的功能在Windows 8之後已經內建。而事隔一年之後( Windows 8在2012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 )才推出這個給Windows 7用,感覺上有一點遲到,不過至少是出現了。可惜的是還在使用Vista的使用者並沒有這個福利,沒辦法,這完全得看微軟的心情…畢竟除了不受歡迎之外,目前Vista也已經過了 主流支援 快兩年,正常來說微軟不會提供對應的功能性加強產品。 我們很好奇這個套件能讓系統刪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於是用虛擬機安裝乾淨的系統來測試,並且與其他新舊Windows系統比較。為了講求儘可能的公平,規劃了下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