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Windows 8.1 RTM初次見面:4.商店,檢視器和生活助手

除了昨天介紹的傳統網路應用,也就是瀏覽器、電子郵件軟體、即時通訊和社交網路等等。內建的App除了Windows 8時期的成員之外,還多了不少新面孔。我們來看一下吧。

今天的主題分成三個大項:
  • Windows商店
  • 說明+訣竅
  • 檢視器
  • 生活助手

Windows商店
主要還是版面的呈現上不太相同。我自己是覺得和Windows 8版本使用起來差不多…

感覺是不是看起來比較活潑了呢! 另外,可以透過功能選單直接跳到指定的分類去。


說明+訣竅 RTM ONLY
介紹「使用Windows的新方式」,也就是Windows 8那十二字訣「觸控四邊、滑鼠四角、右鍵無敵」完整的說明。 分類還蠻清楚的,而且說明還區分觸控及滑鼠操作的版本。Preview只有圖示,點進去出現的是「我們還沒有完成,但在正式版本會提供」的字樣。

檢視器
從Windows 8開始,就內建了相片、音樂、影片和(PDF)閱讀程式。8.1變化最大的就是相片和閱讀程式了。Windows 8的檢視器提供的是一種簡單、直覺的-功能也非常單純的程式。

相片App
原本只有最基本的瀏覽功能,現在可以做基本的處理囉。右邊的三個圖示就是之前沒有的功能。「編輯」裡面有完整的項目,只是把旋轉(順時鐘90度)和裁剪特別放到第一層選單中。在「編輯」中,裡面有同樣的旋轉和裁剪功能。

裁剪功能中有個很貼心的設計,那就是有一些預設的長寬比例可以固定,這樣子方便裁成指定比例的相片或圖片。

其他功能包括快速調整色調、消紅眼、調整光量和色彩,都是很方便的。這樣就不太需要多裝一套像是Picasa之類的軟體才能處理數位相片。

(PDF)閱讀程式
之前的閱讀程式是個相對於官方的閱讀器精簡,輕省的程式。也只有最基本的調整大小,要在螢幕顯示一頁還是兩頁,還可以調整是右翻向左的書籍的瀏覽方式等等。這些都增加貼近看書的習慣。

乍看之下新版本只有左上方會在切換時出現頁碼和總頁數的左異。但重點來了,它是也是可以同時開啟很多個PDF檔案。Preview和RTM在上列右邊按鈕的設計有一點不太一樣。Preview是把開另外一個檔案取代原有的、和開在新的分頁(索引標籤)裡面的分做兩個按鈕,RTM則是如圖只有一個+號,點了之後會詢問是要直接同一個分頁開啟,或是另外開在新的分頁當中。

另外這個版本也支援填寫表單的功能。預設是開啟的,這下PDF表單也只要內建就能夠填寫啦!

雖然沒有其他第三方軟體輸出PDF功能,不過仍然很實用,尤其在官方的程式越來越肥大、其他第三方程式按鈕越來越多越複雜的情況下,這樣的軟體仍然對我有吸引力。

不過仍然要建議微軟一下,考慮把分頁(索引標籤)調整成像IE11的設計方式吧! 一來操作具一致性,而且距離也不會那麼的遠。


生活助手們
在原有的各式生活相關的App之中,多了幾個新面孔,分別是「美食」和「健康」,而可以把相關的內容保留到「閱讀清單」稍後閱讀;新的小工具則是有「小算盤」、「錄音機」、「掃描」及「鬧鐘」,前兩樣比較像單純移植成Metro App的版本,「掃描」我沒有相關的裝置也沒得用,「鬧鐘」則是個實用的小軟體。先從它說起好了…

鬧鐘
鬧鐘主要有三個功能,除了鬧鐘本身還有倒數計時器和碼錶。鬧鐘和計時器都可以設定很多個。

天氣
舊有的幾個App裡面,剩下應該就是天氣有一些調整,從原本橫的列出未來幾天的預測變成直的。這應該是因應平板有直向使用的考量。

美食
這個App裡面有一些食譜,也可以自行輸入做記錄。只是因為Preview版直接套英文的食譜內容相對完整,RTM目前中文可能還沒有翻好,所以我自己在抓圖的時候RTM反而只有酒類和調酒,沒有一般食物的食譜。這一切應該在正式上場會搞定吧?
 

 在Preview的食譜有個免觸控模式,用意應該是只需要點擊,不用一直滑滑滑。不過後來被拿掉了…

體育
介紹各種運動姿勢,以及營養攝取和卡路里控制等等。也可以記錄健康狀況。「快速存取」的清單Preview(上)和RTM(下)有一點點不太一樣。
比方說,某牌柳橙汁的營養成分,然後做那些運動多久可以消耗掉喝(吃)下一份的熱量。

運動量和飲食的管理。

運動姿勢示範。

結論
Windows 8.1當然還有很多的新功能或是支援新設備,例如3D印表機等等。這些不做介紹的原因是大多數人應該是用不到而無感,看得到的改變才是影響操作直不直覺的關鍵。大部分人會比較惋惜的應該還是回不去的開始功能表,只有開始按鈕回來感覺還是有一定的落差。扣除這個問題之外,Windows 8.1確實補完了不少該有的細節,還是值得使用Windows 8的使用者屆時進行昇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試用:中文輸入法跟上微軟的車尾燈了嗎?

我們提到Windows 10有很多實用的新功能,也讓Windows完全回歸以桌面為主軸的作業模式。不過基本上除了Windows本身要好用之外,Windows 8中文使用者最沉重的問題莫過於輸入法這件事。這個問題,Windows 10也繼承了Windows 8的架構,完全以從XP開始支援的TSF(Text Service Framwork)架構輸入法為主,而傳統的輸入法需要大幅度調整才能轉換成這種架構。 其實新架構和以往架構對使用者最大的差別,一是新的才能支援新的Metro app,二是切換的某些重要快速鍵大不相同。其實還有第三個,那就是因應對觸控操作加強,輸入法除了所有程式統一一種設定,還會自行判斷在那個輸入框下該只能輸入英數字,還是直接提供中文輸入模式。這些種種的不同,到Windows 10上會不會繼續成為大家裹足不前的因素呢?

減肥版的Windows 7:就叫Thin PC!

瘦客戶端(Thin client)其實不是什麼新玩意。於是輕量化的Windows 7作業系統WinTPC因應而生。

WinSXS的官方解! 實測能奉還多少空間出來?

話說最近幫老家的Windows 7排除問題發現在去年年底微軟釋出一個 針對WinSXS會日漸肥大的清理修正檔案 。Windows 7吃下後就可以用「磁碟清理」去減少所占用的空間。據微軟的說法,放在WinSXS資料夾裡的就是系統更新元件時所需要的檔案。在這個磁碟清理程式的外掛釋出之前,是只有 清除Service Pack檔案的官方解 。 據微軟的說法,Windows 7的這個套件的功能在Windows 8之後已經內建。而事隔一年之後( Windows 8在2012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 )才推出這個給Windows 7用,感覺上有一點遲到,不過至少是出現了。可惜的是還在使用Vista的使用者並沒有這個福利,沒辦法,這完全得看微軟的心情…畢竟除了不受歡迎之外,目前Vista也已經過了 主流支援 快兩年,正常來說微軟不會提供對應的功能性加強產品。 我們很好奇這個套件能讓系統刪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於是用虛擬機安裝乾淨的系統來測試,並且與其他新舊Windows系統比較。為了講求儘可能的公平,規劃了下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