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hunderbird 17.0.2 vs SeaMonkey,以及IceDragon等等的小小比賽

Thunderbird是在微軟的Outlook/Outlook Express之外的好選擇。Outlook Express只要在XP之前的Windows裡有,Outlook則是Microsoft Office套件成員之一。Thunderbird具有搜尋郵件快速、可攜帶(Portable)、以及不受平台的限制。


兄弟鬩牆
SeaMonkey是最初Netscape瀏覽器發展出來的源始碼產品Mozilla Suite的後續產品,由社群繼續維護中。隨著Mozilla基金會當時的策略,決定拆成獨立的Firefox瀏覽器和Thunderbird郵件軟體。不過實際上都是使用相同的Gecko核心引擎。也因此Thunderbird本來就可以瀏覽網頁,例如預設的開始頁就是。我們可以很簡單地安裝WebApplicationTab(WAT)擴充套件,幫Thunderbird裝上網址列,瀏覽我們自己想看的網頁。

那麼其實何不考慮用SeaMonkey收mail!?



很多Thunderbird套件也有支援SeaMonkey,而且在有了SeaMonkey Sync之後,瀏覽器的資料就可以和Firefox同步了!還有最近的新政策,Thunderbird下次正式換心是Firefox出24版的事情,換言之是快要一年之後了。像這次的離子猴(IonMonkey)就沒有Thunderbird的份。

我同樣拿了Sunspider/V8/Karken和Peacekeeper來測試。接下來讓我們來看圖說故事吧。

單位ms,越低性能越好

(分數越高越好)


單位ms,越低性能越好
(分數越高越好)

先說同樣有mail功能被抓來陪考的Opera,在V8和Karken的表現差Gecko系統的一大截,卻也在PeaceKeeper中拿到一個連上次Firefox社群加速版目前也沒有達到的成績。除此之外我們可以發現,Thunderbird表現比Seamonkey差一點,加速版本才有比較接近SeaMonkey的實力。

所以從各方面來說,SeaMonkey表現又比Thunderbird均衡。如果有意跳糟,我個人以為SeaMonkey可能會比Thunderbird要實用。


遠房兄弟
除了Mozilla自家出品,使用相同源始碼、不同訴求的瀏覽器還是有的。雖然不少開發者跳糟到Chrome,我們仍然有以全螢幕使用、著重訴求線上影片瀏覽的Kylo 1.1.1(Firefox 12引擎)、印度向的Epic 1.9.8(Firefox 16引擎)和來自Comodo資安公司的IceDragon。這次也把上次沒放測試的WitchFive Firefox 10 ESR也一併列入。它們基本上沒有辦法完整享用Firefox Sync服務。Firefox 10的Firefox Sync並不能同步附加元件。

單位ms,越低性能越好

(分數越高越好)

單位ms,越低性能越好

(分數越高越好) 
我們可以發現IceDragon並沒有官方網頁講的,如預期的比官方Firefox"Faster",相反的,性能已經和SeaMonkey差不多。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IceDragon並不像官方的Firefox和SeaMonkey需要支援SSE2指令的處理器才能使用,假若想在K7和Pentium III上,或是使用Windows 2000系統的平台需要Firefox的替代品,IceDragon會是個好選擇。

當然,Epic其實也是不錯的。只是距離上一個版本1.9.7間隔了Firefox 6代引擎。功能很強大,而且同樣也支援Firefox的擴充套件。也可以拿Firefox 16的中文語言包加減中文化,不過對我們台灣人來說某些功能用不太到,若是有和印度人來往,這套瀏覽器可以發揮它包山包海的能力。

WitchFive調校一如我們的預期優秀,只是這套方法據說只適用於Firefox 10/SeaMonkey 2.7.x,和以前的舊版本。偏偏Firefox 10上的Firefox Sync就少了擴充套件的部分,SeaMonkey 2.7更是還沒有這功能。但如果是Firefox 10,至少還能和手機版的互通書籤和帳密等資料。但相反地,如果你是使用iPad和iPhone的使用者,那麼最近新版海豚瀏覽器才是你真正的互通之道,可官方的輔助擴充套件設定只能安裝在Firefox 17或以上版本,不曉得舊版本能不能正常使用。

對我而言,沒有了Firefox(SeaMonkey) Sync用起來好像少了一味。當然書籤瀏覽記錄自然是可以用第三方的Xmarks同步到其他瀏覽器上,大概就是擴充套件沒得同步了吧。
用效能換取效率提昇吧!
澄清一下,效能不是絕對的。這個測試當然有它的參考價值,在電腦性能足夠的前提之下某些編譯版本或是專案的軟體的確性能比較好。不過,像Epic這樣的瀏覽器有很豐富的功能,建議也來個Epic Sync吧! 不然每灌一次就要通通重新設定真的是會要人命的…
而這測試都沒有另外安裝各位平時會使用到的擴充套件。也就是說性能還會比預期的要再差一點點,但這又何妨呢?裝IEtab省下另開IE的時間、或是像使用TooManyTabs來節省開分頁群組的時間,在不影響正常使用之下都會比完全爭取效能的要好。這也是Firefox家族的迷人之處,也是Chrome大軍沒辦法比擬的。最後祝福各位都能選最適合自己的Firefox/SeaMonkey來使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試用:中文輸入法跟上微軟的車尾燈了嗎?

我們提到Windows 10有很多實用的新功能,也讓Windows完全回歸以桌面為主軸的作業模式。不過基本上除了Windows本身要好用之外,Windows 8中文使用者最沉重的問題莫過於輸入法這件事。這個問題,Windows 10也繼承了Windows 8的架構,完全以從XP開始支援的TSF(Text Service Framwork)架構輸入法為主,而傳統的輸入法需要大幅度調整才能轉換成這種架構。 其實新架構和以往架構對使用者最大的差別,一是新的才能支援新的Metro app,二是切換的某些重要快速鍵大不相同。其實還有第三個,那就是因應對觸控操作加強,輸入法除了所有程式統一一種設定,還會自行判斷在那個輸入框下該只能輸入英數字,還是直接提供中文輸入模式。這些種種的不同,到Windows 10上會不會繼續成為大家裹足不前的因素呢?

減肥版的Windows 7:就叫Thin PC!

瘦客戶端(Thin client)其實不是什麼新玩意。於是輕量化的Windows 7作業系統WinTPC因應而生。

WinSXS的官方解! 實測能奉還多少空間出來?

話說最近幫老家的Windows 7排除問題發現在去年年底微軟釋出一個 針對WinSXS會日漸肥大的清理修正檔案 。Windows 7吃下後就可以用「磁碟清理」去減少所占用的空間。據微軟的說法,放在WinSXS資料夾裡的就是系統更新元件時所需要的檔案。在這個磁碟清理程式的外掛釋出之前,是只有 清除Service Pack檔案的官方解 。 據微軟的說法,Windows 7的這個套件的功能在Windows 8之後已經內建。而事隔一年之後( Windows 8在2012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 )才推出這個給Windows 7用,感覺上有一點遲到,不過至少是出現了。可惜的是還在使用Vista的使用者並沒有這個福利,沒辦法,這完全得看微軟的心情…畢竟除了不受歡迎之外,目前Vista也已經過了 主流支援 快兩年,正常來說微軟不會提供對應的功能性加強產品。 我們很好奇這個套件能讓系統刪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於是用虛擬機安裝乾淨的系統來測試,並且與其他新舊Windows系統比較。為了講求儘可能的公平,規劃了下列流程: